鞍山民营企业收到法院“劳动争议白皮书”

辽宁长安网讯  12月26日,记者从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提高鞍山地区民营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水平,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理性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近日,鞍山中院举办民营企业劳动用工风险座谈会,围绕《民营企业劳动争议白皮书》征求各方意见。

座谈会诚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律协代表、鞍山两级仲裁院代表以及基层法院相关部类法官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畅聊企业劳动用工的司法需求和意见建议。

据统计,2018年至2023年,鞍山地区一审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和撤诉比率均有一定幅度提升,但因劳动用工类案件基数逐年增长,案件总体呈现持续升高态势。值得关注的是,用人单位为民营企业的案件占多数。可以说,民营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矛盾广泛、频发、争议较大,劳动者流动性大,人力资源、技术资源频繁流失的现状普遍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针对劳动争议案件数量逐年增多、企业败诉率逐年增高的行业特点,鞍山中院在近5年相关案例数据调研基础上,多次走进民营企业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劳动用工“体检”活动,广泛收集来自企业和劳动者两方的需求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审判实践经验编撰了《民营企业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梳理出企业常见用工风险,从入职、在职、离职三个阶段、八个方面提出了46 条用工建议。

座谈会上,各方代表畅所欲言,多方面、多角度谈到企业发展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用工方面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对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真切感受,结合自身实际对《民营企业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的完善和改进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