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违法案件32起!维护医疗市场秩序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维护人民健康权益,2023年2月至11月,我市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百姓就医 蓝盾护航”2023年鞍山市卫生健康监督“蓝盾”四号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次专项行动,市级和县区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询问等方式,重点围绕医疗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按期校验;是否按照核准登记或备案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是否取得有效资质;医疗文书及病历书写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医疗机构1392户,出动监督员2790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2起,罚款44.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4218万元。

在专项行动中,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注重统筹整合各项监督执法任务,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减少对被检查单位的影响,同时坚持监督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指导,不断提升行业守法经营意识。

下一步,全市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将继续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己任,严格依法公正履职,持续加大对各类卫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好医疗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责任编辑:马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