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宣传活动 增强法治观念

连日来,岫岩各地、各部门积极围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开展了各类有声有色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我国的宪法精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

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岫岩农业农村局、岫岩司法局共同开展“宪法进乡村”普法讲座和普法宣传活动,现场邀请到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雅河司法所所长文需雁,结合具体案例为种植大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宪法与人一生的关系、《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使广大群众受益匪浅。随后,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兴隆街道办事处的普法志愿者们还来到兴隆街道办事处平阶村大集,为村民发放法律援助指南等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同样,“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岫岩妇联组织各乡镇妇联联合乡镇司法所、信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悬挂宪法宣传画报、LED屏展示、发放法律宣传材料、“线上线下”相结合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岫岩大营子镇,镇全体机关干部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学习宪法活动,还通过张贴海报等形式向群众广泛进行社会性宣传。“此次宪法日活动,使我们机关干部对宪法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有利于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遵法用法,以严谨的法律意识为民解忧。”大营子镇与会的机关干部们纷纷表示。

近日,岫岩石灰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联合镇妇联、司法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来到龙宝峪村集市,向来往群众发放《宪法与我》等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宣传人员还在醒目位置悬挂了相关标语,号召广大群众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通过今天的宪法宣传活动,大家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接地气,也很实用。”集市上的过往村民们表示。

石灰窑镇司法所所长李敬坤表示:“从群众反馈情况来看,我们举办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宪法法律意识,使宪法真正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宪法宣传,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