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看守所法治大讲堂 提升驻所检察工作质效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院“派驻+巡回”检察工作部署,助力推进巡回检察改革,充分发挥派驻基础作用、巡回检察利剑作用,提高看守所干警安全责任意识,日前海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会同海城市看守所召开警示教育及所内执法业务培训专题讲座。

一堂预防监管场所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课。海城市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任以检察监督职责为基础,围绕受贿、玩忽职守等常见罪名的犯罪构成要件、立案标准及量刑标准,结合近年来监管场所内部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为看守所干警进行预防职务犯罪普法教育。检察官以案释法,重点分析所内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产生的根源和危害,针对典型案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讲授,警示看守所司法工作人员要警钟长鸣,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严格依法履职,认真吸取反面典型教训,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牢固树立防腐拒变意识,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切莫触碰法律的红线。

一堂监管场所内执法业务专题培训课。海城市人民检察院特邀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部门检察官,结合本次巡回检察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为看守所干警展开所内执法业务专题培训。检察官重点针对看守所监管安全防范、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合法使用警戒具和使用禁闭措施、罪犯留所服刑等实务进行教学,耐心解答看守所干警现场提出的问题,对有分歧的问题进行重点讨论,交流相关工作经验,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引导树立勤学习、强业务的意识。

通过此次活动,有力推进了巡回检察工作成果落实。下一步,海城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双方沟通协作机制,强化对所内存在安全隐患的清查整改,协同做实监所安全管理、在押人员权益保障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推动监管执法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的共同提升。

责任编辑:马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