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矛盾化解提供有力抓手

日前,岫岩司法局洋河司法所组织辖内九个行政村、45名“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法规知识集中培训工作,为推动基层群众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培育知法懂法的“明白人”、为司法工作下基层、解民忧提供有力抓手。培训会上,培训人员结合农村基层的生产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法规、举实例,向参训人员深入阐明什么是“法律明白人”,“法律明白人”的工作意义和具体任务要求。

据了解,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四个专项任务之一,这项工作自2021年在全国部署开展。“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并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基层群众。本次培训主体主要是村两委成员60%和各村水管员、护林员等基层工作人员。通过“法律明白人”发挥积极作用,将进一步贴近基层地宣传法律法规,收集社情民意,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效力,有效化解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民间借贷、邻里关系(相邻权)等常见的农村基层法律问题。

下一步,洋河司法所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分期+分批等方式,不断持续加大“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力度,积极营造辖区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马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