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干警节前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

鞍山全媒 2023-01-17 14:47:23

 1月16日上午,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组织干警深入山南街道基建社区开展党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干警们结合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为社区老年人送上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群众人身和财产不受侵害,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为社区老年人送上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活动中,检察人员结合典型案例,向在场的老年人重点讲解常见养老诈骗的种类与犯罪分子常用的手段、作案方式、特点以及如何识别与防范的技巧,提醒老年人要提高警惕,莫要贪图"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提示老年群体选择“养老服务”时,要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养老企业、养老机构;投资“养老项目”和购买“养老产品”时要多思多虑,多与子女商量,不要轻信所谓“高额返利”“高价回购”等宣传,自觉抵制高利诱惑,时刻绷紧防范意识这根弦,时刻保持理性投资、理性消费。

干警们通过发放《谨防养老诈骗、安享幸福晚年》宣传手册、大屏幕演示以及现场解答老年人提出的相关养老诈骗问题及真实案例,叮嘱老年人不要贪图小利,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据了解,活动中检察干警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0余份,解答社区老人提出的疑难问题20余次,并向社区老人赠送了春联等慰问品,提醒社区老人提高警惕,提升了老年群体反诈意识,识别、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筑牢了防范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

作者:姚晓滨 谷石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