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 检察官当好人民群众的“护薪人”

鞍山全媒 2023-01-19 09:11:13

“感谢检察官,我终于拿到了赔偿金,可以安心回家过个好年了。”日前,在铁东区人民检察院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起历时两年的农民工工伤赔偿纠纷在春节前得以解决。农民工王某终于拿到了拖欠两年的赔偿金。春节临近,铁东区人民检察院围绕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结合“两节”时间节点,依法开展惩治恶意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举措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护薪人”。

2021年初,鞍山市某装饰公司及崔某雇佣农民工王某从事木工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王某腿部受伤入院治疗。出院后,为讨要赔偿金,王某与对方已开展了两年多的拉锯战。检察机关依法受理了王某申请监督一案,检察官办案小组通过运用调查核实权,对案件事实展开调查并召开听证会,最终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随后,通过开展“检察建议+跟进监督”的工作模式,持续跟踪案件进展。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达成一致意见,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释法说理。雇佣方鞍山市某装饰公司、崔某当庭向王某支付了赔偿金。

铁东区人民检察院还积极能动履职,春节前主动到区妇联、残联、司法局、劳动监察大队等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座谈、发放宣传资料,了解近期农民工讨薪、妇女、老人维权等相关信息情况,排查案件线索,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共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铁东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如我在诉”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等检察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强化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支持起诉、检察建议,深度融合公开听证、和解、司法救助等程序,努力做好群众维权的“守护人”、“护薪人”,为服务铁东地区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作者:姚晓滨 谷石巍


责任编辑: